首頁 > 正文

國家醫保局答紫荊雜誌:江蘇、上海等地部分醫院已實現醫保在線結算

日期: 2021-07-27 來源:紫荊
字號:

WechatIMG485.jpe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官網)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7月27日北京報道: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優化醫保領域便民服務的意見》。 7月26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國家醫保局為方便患者看病就醫,在“互聯網+醫保服務”方面作了哪些工作?國家醫療保障局醫藥管理司司長黃華波在回答紫荊雜誌記者提問時表示,“互聯網+醫療服務”的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信息和處方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早在2019年的時候,國家醫保局就印發了一個文件,《關於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指導意見》,即所說的47號文件,這個文件明確了對於定點醫療機構提供的“互聯網+”醫療服務,如果與醫保支付範圍內的線下醫療服務的內容相同,並且執行相應公立醫療機構收費價格的,對於這些醫療服務經相應備案程序後納入醫保支付範圍,並且按規定進行支付。

黃華波介紹,47號文件印發以後,各省區市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制定和細化了相關政策。據統計,截止到目前,有北京、浙江、寧夏等23個省市出台了地方“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文件,其他的省市基於國家明確的收費政策,允許醫院直接按照47號文件執行。比如說四川省明確了互聯網複診、遠程會診、遠程病理會診、遠程胎心監測這4個項目的價格以及醫保支付的政策;甘肅先後制定並且公布了兩批“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的項目,涵蓋了遠程診查、遠程會診這三個大類,6項的互聯網+醫療服務項目,並且全省統一規定了最高限價。


image.png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黃華波指出,去年3月份,為了應對新冠疫情,慢性病人的用藥需求,國家醫保局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印發了一個文件,《關於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開展“互聯網+”醫保服務的指導意見》,《意見》明確參保人在本統籌地區“互聯網+”定點醫療機構複診並且開具了處方,發生的診查費和藥品費,可以按照當地的醫保規定進行支付,參保人就像在實體醫院的刷卡和購藥一樣,診療費和藥費醫保負擔部分在線直接結算,個人僅僅需要負擔個人自付的部分。疫情期間,有江蘇、上海等地一些部分醫院已經實現了醫保在線結算,醫保患者在家就可以問診,線上可以脫卡支付,藥品直接配送到家。據統計,去年到6月底的時候,上海市有12家醫療機構實現了醫保在線實時結算,結算人次超過1.78萬,總費用接近300萬元。到7月份的時候,北京市有6個區15家醫院實現了醫保信息系統的接口對接,通過互聯網診療,接診了5000多人次,發生醫療費用168.6萬元,醫保支付接近100萬元。

黃華波稱,去年10月份,在47號文件的基礎上,國家醫保局進一步印發了《關於積極推進“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指導意見》,文件要求各地醫保部門充分認識“互聯網+”醫療服務醫保支付工作的重要意義,要做好醫保的協議管理,完善醫保支付的政策,優化醫保經辦管理服務,強化基金監管,進一步滿足人民群眾對便捷醫療服務的需求。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醫保局答紫荊雜誌:江蘇、上海等地部分醫院已實現醫保在線結算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