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商務部答紫荊雜誌:讓農民足不出戶享受城裡一樣的消費便利

日期: 2021-07-27 來源:紫荊
字號:

WechatIMG447.jpeg

國務院新聞辦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北京報道:農村寄遞物流是農產品進城、消費品下鄉的重要渠道之一,近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完善農村寄遞物流體系的措施,為加快發展農村寄遞物流指明了工作方向。 7月26日下午,商務部流通發展司負責人李剛在國務院新聞辦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回答紫荊雜誌記者提問時介紹道,2014年以來,商務部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推動農村物流快遞與電商協同發展,促進“網貨寄進來、山貨賣出去”,努力使農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與城里人一樣的消費便利。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官網)


李剛表示,農村物流是連接城鄉生產和消費的重要紐帶,完善農村物流配送體係是暢通國內大循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和促進農村消費的重要舉措。近年來,商務部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把農村物流配送體係作為建設農村現代商貿流通體系的重要內容,持續加大工作力度。

李剛坦言,當前,農村物流還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像物流設施網點不足、資源整合不夠、配送成本高等。針對這些問題,“十四五”時期,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深入實施“縣域商業建設行動”,把農村物流配送體係與完善農村商貿流通體系、促進農村消費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推動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促進城鄉生產與消費有效對接。主要開展五個方面工作:

第一,進一步加強與農業農村部、國家郵政局等相關部門的政策協同,形成工作合力,推進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建設。

第二,進一步引導物流、快遞、商貿流通等企業下沉渠道和服務,發揮郵政普遍服務優勢,提高農村地區快遞物流通達率。

第三,進一步推動農村物流配送資源的共享銜接,促進“多站合一、一點多能、一網多用”。

第四,進一步發展農村物流共同配送,在推動縣域電商與快遞協同的基礎上,搭載和整合日用消費品、農資、農產品等農村商貿物流資源,發展眾包物流、客貨郵快融合等,創新農村物流模式。

第五,進一步擴大農村電商覆蓋面,加強分揀、包裝等農產品商品化處理設施建設,提高農產品電商銷售比例,優化城鄉雙向物流結構。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商務部答紫荊雜誌:讓農民足不出戶享受城裡一樣的消費便利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