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9月對中國生效 暫不適用於香港

日期: 2021-07-27 來源:紫荊
字號:

WechatIMG443.jpeg

生態環境部新聞發布會現場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北京報道:記者7月26日上午從生態環境部7月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國已同意接受的《〈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將於9月15日正式生效,但暫不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據生態環境部新聞發言人劉友賓介紹,2021年4月16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席中法德領導人視頻峰會時,正式對外宣布中國已決定接受《〈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以下簡稱《基加利修正案》),加強氫氟碳化物(HFCs)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管控,開啟了中國履行《蒙特利爾議定書》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的歷史新篇章。 2021年6月17日,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向聯合國秘書長交存了中國政府接受《基加利修正案》的接受書。該修正案將於2021年9月15日對我國生效(暫不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

劉友賓解釋道,HFCs是消耗臭氧層物質(ODS)的常用替代品,雖然本身不是ODS,但HFCs是溫室氣體。 《基加利修正案》的實施,將對保護臭氧層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顯著的環境效益。

劉友賓表示,作為發展中的大國,我國在未來《基加利修正案》實施過程中,將付出艱辛的努力。但同時也給產業發展帶來了新的契機。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我們將嚴格履行國際承諾,與各締約方開展務實、透明、深入的國際合作,為全球環境治理貢獻力量。

一是將HFCs管控納入國內法律法規體系。修訂《消耗臭氧層物質管理條例》,啟動調整《中國受控消耗臭氧層物質清單》和《中國進出口受控消耗臭氧層物質名錄》,將HFCs納入法律法規和《蒙特利爾議定書》履約工作管控範圍。

二是將HFCs削減計劃納入《中國逐步淘汰消耗臭氧層物質國家方案》。開展HFCs數據收集分析和行業調研,研究提出HFCs未來實施削減的領域和路線圖、政策管理措施。

三是建立和實施HFCs進出口許可證制度。聯合有關部委啟動HFCs進出口商品編碼工作,開展國家消耗臭氧層物質進出口審批系統的增容改造,將HFCs納入審批系統。

四是研究出台三氟甲烷(HFC-23)管控政策。 《基加利修正案》共管控物質18種,其中17種作為商品生產和使用,HFC-23是化工工藝過程中無意排放的副產物。我們將按照要求,研究制定HFC-23管控政策,規範和指導相關企業的HFC-23控排工作。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蒙特利爾議定書〉基加利修正案》9月對中國生效 暫不適用於香港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