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中國殘聯主席答紫荊雜誌:康復大學建設順利 已招收首批26位博士研究生

日期: 2021-07-30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7月29日北京報道: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於7月29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殘疾人全面小康成就和“十四五” 殘疾人工作主要安排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十四五”殘疾人保障和發展規劃》提出,將建成高起點、高水平、國際化的康復大學。目前康復大學的進展情況如何?建成後的康復大學將如何在提升殘疾人康復服務質量方面發揮作用?


image.pn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網)


WeChat 圖片_20210730101042.jpg

新聞發布會現場


國務院殘工委副主任、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回應道,2015年中國殘疾人聯合會提出建設康復大學的構想,這是基於對殘疾人康復緊迫性的認識。康復也是最終解放殘疾人的辦法之一,康復是殘疾人最迫切的需求。一個人殘疾了,只有康復了,生活才有新的希望,生活水平才能提高。

“我看到過很多殘疾孩子的父母,他們說,就是砸鍋賣鐵也要給孩子做康復。這些年我不知道看到過多少這樣流淚的眼睛,我心裏真的是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年輕的父母。一些家庭甚至因為孩子的殘疾傾盡全力,甚至有的陷入貧困。”張海迪說,中國康復研究中心院子裏、康復大廳裏,有很多坐在輪椅上的人,還有很多背著抱著的孩子,還有很多等待康復的人們。

“在廣大農村地區,還有很多殘疾人沒有得到康復服務,有的殘疾人甚至戴著自己家裏做的木頭假肢,用鐵絲擰的。我們見到就趕快幫助他康復,幫助他安裝好假肢,但是我們沒有看到的還有。我們看到這種情景很難過,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感到責任的重大。”張海迪表示,這些年,各省、市、自治區都建立起了康復機構,但是卻缺少康復專業人才,這是緊迫的問題。雖然這些年來一些大學設立了康復專業,但是從發展的眼光來看,還要建立更規範、高標准的康復學科,加快培養更多的人才,引領康復事業向著更高的水平、更高的標准去發展,使更多的殘疾人解脫痛苦,恢複功能,為他們融合社會創造條件。

張海迪指出,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的目標,這是個非常大的目標,任務非常重。我們向著這個目標努力。康復大學的建設得到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和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先後納入了“十三五”和“十四五”規劃,一所大學連續兩次納入國家規劃,這很少見,可見對康復事業的重視。中國殘聯、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發展改革委、山東省、青島市等共同推動,成立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按照高起點、高水平、國際化的要求,完成了學校選址、校園規劃和籌建總體方案,還有專家庫的組建、學科論證等等重要工作。

張海迪介紹,目前,康復大學建設很順利,53萬平方米的建築大部分已經封頂了,預計今年年底就會完成校園的建設。同時,2020年,康復大學已經聯合相關高校招收了首批26位博士研究生。這是世界上唯一一所專門為殘疾人康復而建設的大學,它體現了對生命的尊重和愛護。這所大學將培養康復醫生、輔助器具工程師等等,一定能夠為殘疾人,為中國4400萬失能、半失能的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務,讓更多的殘疾人和家庭生活無憂。

張海迪稱,推動建設康復大學要有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情懷,我們要站在更高的人生境界,來理解康復對於人的幸福感的普遍意義。身體沒有痛苦,才是真正幸福的基礎。“我相信,在十年、二十年之後,一定能夠看到康復大學為社會進步發揮的重要作用。”張海迪表示,下一步,將積極努力,把學科、把職稱晉升制度等等方面工作做到好上加好,為康復事業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中國殘聯主席答紫荊雜誌:康復大學建設順利 已招收首批26位博士研究生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