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招商局努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日期: 2021-08-05 來源:紫荊
字號:


在剛發布的2021年《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連續四年入圍世界500強,以 602.807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不含招商銀行)位列163位。招商銀行以 604.332 億美元的營業收入位列162位。


截圖 2021-08-05 下午5.36.11.png

截圖 2021-08-05 下午5.36.17.png


招商局集團自2018年開始申報《財富》世界500強以來,一直保持上升勢頭,四年中排名上升了117位。 2020年,招商局集團各項經濟指標再創新高,其中資產總額和淨利潤蟬聯央企第一。招商局集團成為連續17年榮獲國務院國資委經營業績考核A級的央企和連續五個任期“業績優秀企業”。


截圖 2021-08-05 下午5.42.59.png

繆建民董事長在《新時代招商局信條》發布儀式上致辭


招商局創立於1872年,已有149年曆史,是《財富》世界500強中歷史最悠久的中國企業。目前,招商局業務主要集中於綜合交通、特色金融、城市與園區綜合開發運營三大核心產業。


2020年,在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招商局集團沉著應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營生產。一方面,發揮全球布局優勢,全力以赴投入疫情大戰,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貢獻了招商力量。招商局“災急送應急物流志願服務隊”因在抗擊疫情中的突出表現,榮獲了“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集體”稱號。另一方面,充分發揮央企排頭兵作用,堅持“目標不變、指標不降、力度不減”,全面完成各項經營指標,為落實“六穩”“六保”目標和助力經濟社會穩定作出了招商貢獻。


截圖 2021-08-05 下午5.43.19.png


做強做優做大,在新發展格局中顯擔當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決勝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戰的達標之年。招商局集團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國家戰略中行動,在服務國家改革發展大局中勇當排頭兵,奮力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央企典範。


1,產業發展穩中有進


招商局集團聚焦主業,頂住疫情帶來的壓力,穩定經營發展形勢,產業發展亮點頻現。


截圖 2021-08-05 下午5.59.25.png

深圳西部港區 SCT 碼頭


2020年,集團港口板塊完成集裝箱吞吐量1.23億標箱、散雜貨吞吐量8.36億噸,貨物總吞吐量和權益吞吐量均為世界第一。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0.46.png

超大型礦砂船“湛江” 輪首航湛江


集團航運業務船隊總運力排名世界第二,其中VLCC(超大型油輪)和VLOC(超大型礦砂船)船隊規模均位列世界第一。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1.57.png

京津塘高速綜合立交橋


招商公路投資經營的公路、橋樑、隧道等收費公路項目總里程達到10963公里。


長航集團作為中國最大的內河航運企業,在長江大宗貨物運輸、搶險救災任務中,始終發揮國有企業主力軍作用,被譽為“長江國家隊”。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2.55.png

中國首製極地探險郵輪從招商工業海門基地起航


招商工業在海門打造了海工和郵輪製造產業集群,交付了中國首製極地探險郵輪,建造的挖泥船獲得了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海洋裝備製造和研發設計綜合能力(總體規模和產能)位居中國前三。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3.50.png

招商銀行總部


招商銀行在2020年英國《銀行家》雜誌公布的全球銀行排名中,按一級資本位列第17位、按品牌價值位列第9位。招商證券連續13年保持A類AA級分類監管評級,樹立了合規經營的典範。


2,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成果显著


招商局立足“国家所需、招商所能、大势所趋”,找准自身定位,有的放矢、主动作为。


服务践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招商局集团把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担当,积极开拓创新。


在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签署落实“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将前海打造成为“双循环”重要节点。


在长江经济带,开工建设杭州大会展中心,推动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异地成功复制;组建招商局检测认证控股有限公司,并购重组重庆检测认证集团,实现全国检测认证行业第一个央地合作市场化改革。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5.28.png

遼寧港口集團丹東港 


在東北,遼寧“六港合一”戰略布局順利推進,經過兩年的整合改革,遼港集團2020年整體扭虧為盈。太平灣項目獲批納入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區,戰略能級持續提升,儲備了系列央企抱團重大項目。


在海南,依托三亞深海科技城和博鰲樂城形成了五級業務框架,為參與大型區域開發探索出新的模式。


在雄安,在新區起步各階段重點工作中全面貢獻招商智慧和招商能力,容東片區安置房項目管理、啟動區首批市場化項目建設等重點工作持續保持領先。


服務踐行“一帶一路”倡議。 2020年,招商局集團全球港口布

局持續完善,存量項目穩健運營。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6.59.png

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


全球港口布局拓展至27個國家、68個港口。斯里蘭卡漢班托塔港、巴西TCP碼頭分別成功引入戰略投資者。在年內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對各海外港口腹地經濟造成衝擊的情況下,斯里蘭卡、巴西、吉布提、多哥等各主控及管理碼頭在各自區域內穩健運營,表現領先。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7.42.png

中白工業園一角


海外園區綜合開發務實推進,積極打造園區精品。 2020年,中白工業園新引入居民企業12家,企業數量達到68家,簽約投資額超過12億美元;斯里蘭卡漢港港內園區新引進企業13家;吉布提國際自貿區落地112家入園企業;老撾賽色塔綜合開發區完成91家企業入園,39家企業已投產。


截圖 2021-08-05 下午6.08.22.png

2020年8月18日,“灣區號”中歐班列深圳首發


構建穩定高效的綜合物流服務網絡,助力穩定國際供應鏈。 2020年,國際班列及承運箱量逆勢大幅增長,吉埃跨境貨運專列首批發運,開拓了吉埃陸海鐵跨境聯運新模式。中歐、中亞國際班列開行列數累計1580列。


3,推進以市場化為核心的改革創新


近年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制定了國企改革三年行動計劃,強創新、調結構、嚴監管、防風險,不斷增強國有企業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


招商局集團以市場化為核心推進改革創新,建立健全現代企業製度,利用市場化機制創新管理人才的選聘與激勵,憑藉併購重組來優化資源配置,以市場化體制機制激發活力、釋放創造力、增強競爭力。


堅持市場化的選人用人機制。招商局集團始終堅定不移地走市場化改革之路,持續強化“能進能出、能上能下、能增能減”的機制。近年來先後在15家二級公司實施市場化全球公開招聘總經理,截至2021年5月,招商局各級子企業已經實現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經理層成員人數佔比72.8%。 2021年,集團探索推進“揭榜掛帥”工作機制,不問出身、不計資歷,誰有本事誰就上,把項目交給真正想幹事、能幹事、干成事的人手中。


完善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堅定不移提倡“跑贏大市,好於同行”的市場化理念,通過市場合理對標。收入分配突出向一線、苦臟累險崗位和創造價值者分配傾斜,靶向解決“高水平大鍋飯”問題。出台中長期激勵工作指引等6個制度,全面推廣股權類、現金類和員工持股等各種類型的中長期激勵工具。截至2021年5月,招商局已開展過中長期激勵的子企業數量佔全部具備條件企業戶數比例為71.4%。


積極推進混改,實現多贏共贏。建立市場化的資源配置模式,充分運用資本市場,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始終堅持從市場中來,到市場中去,在註重提升經濟效益的同時,也注重與其他社會資本之間的合作,注重帶動社會經濟發展,實現雙贏多贏共贏。中外運長航的戰略重組、招商蛇口合併上市、招商公路重組上市、遼寧港口整合、招商資本混改等一系列重大重組兼併活動,是招商局集團落實中央國有企業混合所有製改革做出的重要戰略布局,有力地促進了資源的優化配置和資本效率的有效提升。


以內生增長驅動,奮力推動“十四五”時期高質量發展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0.25.png


进入新发展阶段,挑战和机遇都有了新的变化。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要求集团以内生式增长为驱动,实施好“三个转变”:加快战略导向“由散向聚”,从过去的并购战略转向聚焦战略,强调控增量、做精做强存量;加快增长方式“由量向质”,推动各产业板块从主要依靠要素投资驱动的规模扩张转向创新驱动的内生增长转变;加快业务结构“由重入轻”,推动重资本业务比重过大向轻重资本业务均衡发展转变,实现可持续发展。



1,科技创新是促进内生增长的根本动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2020年,招商局在科技创新上持续发力,全年研发投入35.2亿元,招商银行全年科技投入达119亿元。积极利用国家科技创新扶持政策,获批国家科研重点研发专项16项。各产业板块聚焦主业,深化前沿技术与产业场景深度融合,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较大行业影响力的硬核科技和应用成果不断显现。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1.26.png

媽灣智慧港龍門吊作業


媽灣智慧港項目投產試運營,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基於5G技術的遠控輪胎式龍門吊應用場景。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2.15.png


2020-2021中國數字年會上,招商局集團摘四項大獎


數字化轉型取得重要進展。上線發布招商雲、數據湖、主數據平台、招商智腦等平台,形成技術底座,“上雲入湖”全面推進,賦能二級公司,數字化招商局邁入“雲時代”。


2,精細化運營管理是加快內生增長的重要內涵


追求效益、提高效率、創造價值,是企業發展的最基本要求。招商局集團自啟動提質增效工程以來,持續提升舉措質量、激發基層力量,做精做優各項業務,不斷挖掘市場潛力。


招商港口大力拓展東南亞航線,提高外貿集裝箱班輪航線覆蓋範圍和輻射能力,建立了集團在東南沿海地區的東南亞航線中心,為服務“雙循環”暢通作出貢獻。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3.11.png

“新海遼”輪精細化運營管理項目入選國資委“標杆項目”名單


招商輪船聚焦節能減排和提質增效,科學分析船隊航運數據,總結推廣改善船舶運營率和節油率的有效舉措,有效壓減整體運營成本,不斷提高公司穿越市場週期的能力。


3,通過資源整合和內部協同提升市場競爭力和行業影響力,是加快內生增長的重要途徑


“實業+金融”是招商局集團的產業特色,並明確了“實業強國、金融報國”的目標。新時期,招商局金融板塊更致力於服務實體經濟,為集團內外實業板塊提供“智”和“資”支持。 2021年6月,招商蛇口產園REITs成功上市。憑藉招商蛇口的優質產園資產和運營管理經驗,招商證券在資產證券化領域的豐富經驗,博時基金強大的投研銷售能力,招商銀行專業化的資金託管平台,蛇口產園REITs項目通過集團實業和金融板塊通力協作,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唯一一單產業園區公募REITs正式啟航。這是招商局金融板塊服務實體經濟,踐行產融結合的又一成功典範。


在堅持專業化發展的原則下,集團各二級公司之間及二級公司自身內部也正在持續深入推動資源整合和業務協同,通過整合協同做強做優做大各業務板塊,提升市場競爭力和行業影響力。


截圖 2021-08-05 下午6.14.08.png

2021年6月30日晚,招商局集團在深圳蛇口海上世界舉行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


星光不問趕路人,歷史屬於奮鬥者。憶往昔,黃浦江外灘上,輪船招商公局的雙魚旗高高飄揚;蛇口小漁村邊,改革開放的開山炮震耳欲聾;香港維多利亞港上,招商局的金字招牌熠熠生輝。一代代招商人的接續奮鬥讓招商局這艘航船從昨天走向今天,從歷史走向未來。


站在“十四五”新起點上,這一代招商人仍然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與祖國共命運、同時代共發展,把新發展理念融入發展戰略,緊緊圍繞新格局來謀篇布局,努力把專業做精、把實業做實、把金融做優、把科技做強,加快建設世界一流企業,推動招商局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再創佳績。


來源:百年招商局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招商局努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