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交通運輸部答紫荊雜誌:網約車平台要規範自主定價行為 降低過高抽成比例

日期: 2021-08-18 來源:紫荊
字號:

荊雜誌(記者 莊蕾)8月18日北京報道: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8月18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指導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jpg

紫荊雜記者提問(圖:國新辦官網)

紫荊雜記者在會上提問道,個別網約車平上的司機反映,平抽成高、隨意調價,造成收入下降,為了獲得更多收益,不得不延長勞動時間。網約車的勞動權益如何保障?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回應道,近年來,我國網約車行業得到快速發展,目前全國共有236家網約車平企業,取得許可的網約車駕駛員超過351萬人,廣大網約車司機通過辛勤勞動,為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便捷出行需求,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我們密切關注到個別網約車平在獲得市場優勢地位後,隨意調整計價規則等經營策略,設置過高抽成比例,誘使駕駛員超時勞動、疲勞駕駛,侵害了駕駛員的勞動報酬、休息等勞動權益。針對這些問題,這次八部門聯合出的指導意見,進一步規範了平用工關系,對維護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勞動報酬、合理休息、社會保險、勞動安全等權益都作了明確要求。

例行吹風會現場_副本.jpg

例行吹風會現場

李華強表示,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結合網約車行業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會同相關部門加快推動《指導意見》各項舉措落地實施,主動關心關愛駕駛員,努力改善勞動條件,切實保障網約車駕駛員等群體的勞動權益。重點包括四個方面:

一是壓實平企業主體責任,指導和督促網約車平企業依法合規用工,更多采取勞動合同制用工方式,落實駕駛員權益保障責任,合理確定平和駕駛員之間的權利和義務。

二是規範平企業的經營行為,要求網約車平企業規範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加強與駕駛員之間的溝通協商,設定抽成比例上限,並向社會公布。

三是保障駕駛員的合理勞動報酬,督促網約車平企業綜合考慮工作性質、勞動強度、工作任務以及當地的平均工資、市場經營狀況等因素,合理地確定駕駛員的勞動報酬標准,並向社會公布。

四是保障駕駛員的合理休息權益,要求網約車平企業持續優化派單機制,盡可能提高車輛在線期間的運營效率,科學確定駕駛員的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避免其超時勞動和疲勞駕駛,切實維護好廣大網約車司機的休息權益。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交通運輸部答紫荊雜誌:網約車平台要規範自主定價行為 降低過高抽成比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