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答紫荊雜誌:預計明年外貿形勢可能很嚴峻

日期: 2021-08-23 來源:紫荊
字號:

516167464.jpg

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現場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北京報道:823日上午,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就當前我國外貿形勢問題回答了紫荊雜誌記者的提問。面對依然複雜的全球貿易形勢,王文濤表示,今年1-7月份,我國外貿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增速爲24.5%,創十年來新高;下半年將從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四個方面,使外貿保持合理區間。


756531848.jpg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圖:國新辦)

關于我國外貿對拉動經濟的作用,王文濤具體分析指出,一是推動經濟穩定發展。從2020年來看,我國外貿規模已經達到4.6萬億美元,國際市場份額占14.7%,創下歷史新高;同時,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28%

二是豐富了國內市場供給。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推動的進博會,除了出口外還擴大進口,很多老百姓喜歡的進口商品進入了普通超市,進入千家萬戶,爲消費者提供了更多選擇。

三是擴大了就業和稅收。外貿帶動就業1.8億人左右。黨的十八大以來,累計貢獻11%的財政總收入,同時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左右。外貿有力保障了中國的國際收支平衡。中國已經是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去年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躍居全球第一。
王文濤表示,今年1-7月份,外貿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增速是24.5%,是十年來的新高。至于如何看待明年上半年的外貿形勢?他認爲,形勢很嚴峻,一次性因素在逐步消退,比如隨著疫情逐步减緩,回流的訂單可能再轉出去;還有一些防疫物資,因爲疫情影響使得出口量劇增,現在已經有較大幅度回落。所以,商務部預計今年下半年外貿的增長在逐步放緩,明年的形勢可能很嚴峻。

1629358614.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

“去年下半年我們開始恢復了,基數比較高。所以這個恢復,不可能一直持續那麽高。我們希望這種恢復是逐步緩慢的,最後增長是在合理的區間裏。”王文濤說。

他强調,在宏觀政策上加强跨周期調節,使我們經濟波動幅度能够在合理區間,防止大起大落對經濟增長、市場主體的傷害。所以下半年,商務部將主要圍繞跨周期的調節,使外貿保持在合理區間,具體來說包括穩增長、促創新、保暢通、擴合作四個方面。
穩增長,主要是穩主體、穩訂單。現在我國還面臨一些困難,比如運力的影響和運費的高漲,大宗商品、原材料的上漲,還有人民幣匯率升值的壓力,勞動力成本的提高,這些是外貿企業碰到的“四難”,特別是中小企業更加困難,所以要采取一系列措施穩住市場主體、穩住訂單。
促創新,除了傳統外貿外現在還大力推進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比如跨境電商,支持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産品的出口,加大中國品牌的海外推介力度。
保暢通,保證中國的外貿産業鏈、供應鏈暢通。
擴合作,主要是深化國際經貿合作,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商簽自貿協定,升級自貿協定,更深地融入到整個國際經濟合作當中。既對世界的發展作出中國的貢獻,也促進中國自身外貿的發展。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商務部部長王文濤答紫荊雜誌:預計明年外貿形勢可能很嚴峻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