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人社部答紫荊雜誌:目前就業形勢穩定恢復 穩中向好

日期: 2021-08-30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8月30日北京報道: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8月30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提问_large.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官網)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在這個特殊的年份,做好就業工作尤為重要。今年的就業形勢如何?後續還有哪些工作打算?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回應道,今年以來,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各有關部門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出台延續實施部分減負穩崗擴就業政策舉措等,紮實做好高校畢業生、農村轉移勞動力、城鎮困難人員等群體的就業工作,密集開展了一系列服務活動。在這些措施之下,應該說目前就業形勢穩定恢復、穩中向好,主要體現在四個詞:“一增、一降、一升、一穩”。

“一增”是指城鎮新增就業穩步增長。1-7月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822萬人,同比增長了23%,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74.7%。

“一降”是指調查失業率穩步下降。城鎮調查失業率從2月份的5.5%逐步回落,7月份為5.1%,同比下降了0.6個百分點,處於歷史同期較低水平。

“一升”是指勞動力市場活躍度上升。二季度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是1.58,同比上升了0.26,說明市場供需還是保持活躍狀態。

“一穩”是指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高校畢業生規模909萬,雖然創歷史新高,但是就業水平是好於去年的。全國農村勞動力外出務工規模延續增長態勢,脫貧勞動力務工總量3072萬人,完成了全年目標任務的101.8%。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jpg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李忠指出,當前全球疫情仍然在持續演變,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經濟恢復仍然不穩固、不均衡,一些中小企業和部分行業仍然面臨較多困難,部分群體就業壓力依然較大。下一步,我們將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精准發力,紮實做好就業工作。概括來說,就是做好“1+4”的工作。

“1”就是要認真抓好“十四五”就業促進規劃的貫徹實施,確保“十四五”就業工作開好局、起好步。

“4”就是要從四個方面著力:一是強政策。落實就業優先政策,細化實化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以工代訓等減負穩崗擴就業的政策措施,支持企業穩定崗位。二是拓渠道。加強創業政策的支持,強化創業孵化示範基地、返鄉創業園等載體建設,支持和規範發展新就業形態,鼓勵創業帶動就業和多渠道靈活就業。三是重幫扶。做好高校畢業生離校後的服務承接,落實未就業畢業生實名服務。加強勞務品牌建設,推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就業幫扶行動,穩定脫貧人口務工規模。四是優服務。出台提升就業服務質量文件,持續開展“金秋招聘月”等專項行動,保持網絡招聘熱度不減、線下招聘有序開展,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促進市場供需匹配。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人社部答紫荊雜誌:目前就業形勢穩定恢復 穩中向好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