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第一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圓滿落幕

日期: 2021-09-02 來源:紫荊
字號:


8月28日,第一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圓滿落幕,並於翌日舉辦了盛大的線上頒獎典禮。陳嘉庚、華人簡史、抗日戰爭、中華民族崛起與奮鬥……以上都是本次香港地區參賽的關鍵字。本次比賽的參賽選手分別來自全球範圍36間學校,共有96支中學生隊伍參加,涵蓋中國內地、中國香港、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等國家和地區。其中,香港地區入圍比賽的學校共有六間學校15支隊伍,分別有培僑中學、福建中學、香島中學、創知中學、漢華中學和黃楚標中學,而香港培僑中學和創知中學各有一支隊伍脫穎而出晉級十六強。


WechatIMG761.jpeg

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席盧文端於頒獎典禮致詞


作為國家未來的棟樑和希望,本次參加比賽的香港中學生全身心投入了由陳嘉庚基金聯誼會主辦、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榮譽贊助及馬來西亞陳嘉庚基金承辦的第一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中,期間不僅收穫了知識、收穫了友誼,更進一步認識國家、了解國情,深刻領悟民族大義和社會擔當。


他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以民族興亡為己任的事蹟影響了一代代人


WechatIMG762.jpeg

集友銀行副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耀輝與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和師生交流


提起對陳嘉庚先生的第一印象,各參賽同學們紛紛踴躍發言。培僑中學和香島中學的學生都不約而同提到——“愛國教育家”,這正是陳嘉庚一生都在身體力行踐行的角色。在戰火紛飛的年代,17歲的陳嘉庚被迫走上“下南洋”的經商謀生道路,白手起家、嶄露頭角,以“誠毅”之精神打造了“橡膠王國”。在國家興亡之際,陳嘉庚毅然決然挺身而出,傾力支持抗戰,並發揮個人影響力號召廣大華人華僑捐款捐物支援國家抗戰,為了確保“西南大動脈”的暢通,招募3200多名華僑機工回國參戰,最終有1000多名英雄烈士為國奉獻生命,那一份份珍貴的歷史都深刻地彰顯了陳嘉庚崇高的愛國品格。與此同時,陳嘉庚傾注了畢生的心血創辦了118所學校,包括了中國知名學府廈門大學、集美大學以及集美學村,在遭受戰亂及日本侵略者破壞,產業遭遇危機之際,他毅然決定“企業可以收盤,學校決不能停辦!”從傾資興學到“毀家興學”,陳嘉庚在極其困苦的境地中做出了偉大的抉擇,直至今日在這些學校讀過書的上百萬學子都親切地稱呼他為“校主”。同學們均認為,陳嘉庚先生以天下興亡為己任、誠信果毅開拓實業、傾資竭力興辦教育,心繫華夏沉浮,公而忘私、國而忘家的傳奇一生值得每一位青少年學習。培僑的同學說:“陳嘉庚是一位了不起的人物,他以民族興亡為己任的事蹟影響了一代代人。”

 

為了讓更多的香港青少年學習了解“嘉庚精神”,集友銀行和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代表積極走訪了香港各家學校,鼓勵參與比賽,並持續為最終入圍參加本次比賽的同學們加油鼓勵,聽青年一代講述學習之路背後的故事和感悟。香島中學的同學們在學習陳嘉庚的生平事蹟之後,認為“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是對陳嘉庚先生一生最恰當不過的評價,他畢生所傾注和奉獻的功在千秋。參加這次比賽的同學們認為,在備考過程中學習到國家歷史和民族情懷,尤其是抗日戰爭的那段歷史,讓大家重溫國家艱辛的抗戰歷史和發展歷程,並為今天能夠生活在繁榮穩定的社會感到自豪。而帶隊的老師亦希望學生們能夠從這次學習歷史知識的過程中培養自己的愛國意識、正確的世界觀和社會責任意識,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中踐行“嘉庚精神”。


WechatIMG763.jpeg

香島中學學生正在傳閱比賽相關的介紹及交流學習體會


集友銀行“以行養校”的創辦歷史深深地吸引了我們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建黨一百周年重要講話中指出:“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培僑中學的伍煥傑校長在為學生打氣時表示,年輕就是有無限可能,知曉歷史才能夠更好地為未來創造新的活力。他強調,同學們在是次比賽的最大得著,是瞭解到“嘉庚精神”的精髓,學習到愛國愛鄉、報效國家的忠誠,這些都是比取得第一名更加珍貴的精神財富。

 

而集友銀行副總裁、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耀輝先生于到訪培僑中學時,亦動情地向學生們介紹,此次比賽的冠軍冠名為“集友杯”,是由於陳嘉庚先生堅持“教育為立國之本,興學乃國民天職”的理念,在辦學面臨無以為繼的困境之時,特倡辦了集友銀行,通過“以行養校”的方式持續為教育提供源源不斷的資金支援。許多學生紛紛反映,“在閱讀讀物的時候,集友銀行‘以行養校’的創辦歷史深深地吸引了我們”,讓他們感受到了偉人一生傾資辦學、興學的堅毅。


WechatIMG764.jpeg

福建中學學生一起為隊員加油


福建中學盧曼華校長在訪談中表示,這一次跨國際的交流和比賽機會難得,通過比賽讓學生更全面、更透徹地了解陳嘉庚先生,了解華人奮鬥的歷史,是非常有必要的。創知中學黃晶榕校長也提到,陳嘉庚先生是偉大的愛國者,他不僅傾盡所能創建了廈門大學,還將廈門大學無償捐贈給國家,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決定,亦是鐵骨錚錚赤子忠魂的最佳寫照。


WechatIMG765.jpeg

創知中學校長黃晶榕與帶隊老師和參賽學生合影


讓愛國愛港精神薪火相傳,履行社會職責彰顯公益擔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7月10日“香港愛國主義教育高峰論壇”指出:“培育青少年的愛國愛港情懷,是特區政府、教育界、家長和社會各界人士須共同承擔的責任,我們要攜手合作在香港推行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集友銀行總行辦公室總經理、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董事陳思慧女士在與學校的交談中也提到,期待愛國愛港教育在香港的形式日益豐富,更好地面向社會、聚焦青少年,將愛國愛港教育有機融入教學實踐。集友銀行和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對國際常識比賽的支持,正是為了讓愛國愛港的優良傳統在香港薪火相傳,身體力行號召香港地區的青年學生學習中華民族文化精髓。

 

歷史不曾遺忘嘉庚先生的貢獻,集友銀行亦不曾遺忘回饋社會的初心。集友銀行78年來秉承著嘉庚先生一生為教育救國的夙願,自1943年成立以來,集友始終以銀行盈利奉獻助學,至今已派發25億的股息紅利支持集美鄉社建設和教育支出。此外,集友銀行於1989年在廈門捐資設立以陳嘉庚命名的基金會,頒發獎學金和助學金超過1000萬港幣,獎勵資助上萬名教職員、優秀學生和貧困學生。為更好地服務社會,堅守教育初心,多方位彰顯公益擔當,集友銀行又於2018年在香港成立“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繼續致力回饋教育、鼓勵科研、扶弱濟貧,履行社會責任和發放正向能量。

 

回首2019年,在中國僑聯和香港僑界社團主辦支持下,集友銀行承辦了“重走嘉庚路·致敬新時代”主題系列活動香港站之“華僑旗幟·民族光輝——傳承嘉庚精神及華僑華人參加祖國建設成果展”,這是“嘉庚精神”第一次走進香港。此次集友銀行積極推動和支援本屆國際中學生常識比賽,集友陳嘉庚教育基金擔任榮譽贊助單位,讓“嘉庚精神”再次走進香港,希望加強香港青年學生對祖國的自豪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對國情的認識,為推廣國情教育出一分力,繼續為香港未來作貢獻,讓“嘉庚精神”在新時代迸發出超越時代的價值和意義,邁入新征程。

 

編輯:邸倩

校對:趙欣

監製:連振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第一屆國際中學生陳嘉庚常識比賽圓滿落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