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商務部答紫荊雜誌: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優勢 加強與期貨交易所聯動

日期: 2021-09-03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莊蕾)9月3日北京報道: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9月3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微信图片_20210903204652.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辦官網)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道,自貿試驗區的金融服務水平對貿易投資便利化至關重要,《若干措施》在加大自貿試驗區期貨產品和服務方式創新力度方面有何考慮?

商務部自貿區港司司長唐文弘回應道,近年來,我國期貨交易品種範圍不斷擴大,截至目前已經上市了84個商品期貨期權品種,涵蓋農產品、金屬、能源、化工等國民經濟重要領域,期貨市場運行質量也明顯提升,為實體經濟管理風險、套期保值、穩定經營提供了有力支持。這次《若干措施》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考慮:

微信图片_20210903204754.jpg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現場

一是上市航運期貨等交易新品種,進一步豐富企業風險管理工具。期貨期權的品種是服務實體經濟的風險管理工具,是期貨市場功能發揮的開端和載體,品種覆蓋面決定了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範圍。《若干措施》提出從國內市場需求強烈、對外依存度高、國際市場發展相對成熟的商品入手,上市航運期貨等交易新品種。以航運期貨為例,近年來,海運價格劇烈波動,對國際貿易的影響日益加深,企業管理運價風險需求十分強烈。但目前的國內期貨市場還缺乏相關品種,上市航運期貨新品種將為企業提供有效的風險管理工具,減緩運價波動對企業經營的影響,服務我國航運業高質量發展。目前,為了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相關交易所正在大力推進航運期貨新品種上市工作,業務和技術准備已基本就緒,爭取盡快推出。

二是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高地的優勢,進一步加強與期貨交易所聯動。《若干措施》提出,要加強自貿試驗區內現有期貨產品國際交易平台建設,發揮自貿試驗區在交割倉庫、倉儲物流、金融服務等方面的功能,提升大宗商品期貨市場對外開放水平。目前,上海、浙江、山東等自貿試驗區已經與相關期貨交易所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展包括戰略投資入股、加強期現聯動、建設多層次市場等合作,助力自貿試驗區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市場體系。自貿試驗區還將發揮自身功能優勢,通過定期交流研究,參與政策制定,開展制度創新等舉措,加強與期貨交易所深入交流、聯動發展。

三是完善期貨保稅交割監管政策,進一步提升期貨市場功能。《若干措施》還提出,對期貨交易所在自貿試驗區內的保稅監管場所,開展期貨保稅交割業務的貨物品種及指定交割倉庫實行備案制。對參與保稅交割的法檢商品入庫時集中檢驗,進出口報關時,采信第三方機構質量、重量檢驗結果分批放行。這些舉措為自貿試驗區內和自貿試驗區外的企業管理價格風險、優化資源配置,都創造了比較好的條件,有助於推進期貨市場建設,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商務部答紫荊雜誌: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優勢 加強與期貨交易所聯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