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大灣區5G產業聯盟“5G+FinTech 賦能金融”主題研討會圓滿落幕

日期: 2021-09-10 來源:紫荊
字號:


9月9日,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下簡稱“中國移動香港”)第六次聯合大灣區5G產業聯盟(下簡稱“5G聯盟”)舉辦主題為“5G+FinTech 賦能金融”的研討會,一眾嘉賓共同探索未來在5G高速率、低時延、多連接的特性下,以信息技術為基礎的FinTech(金融科技)在金融行業中的應用場景,並探討如何利用FinTech重塑傳統金融業,產生系列新興金融生態。是次活動嘉賓包括香港應用技研究院網絡安全、密碼及可信技術高級總監、聯企融資集團董事長及亞洲金融科技師學會財富科技委員會主席葉仕偉先生、數碼港金融科技專家組組長、高級經理鄧志遠先生、香港區塊鏈協會聯合會長及世界物鏈網組織創會會長蔡卓軒先生、德勤亞太地區資訊技術與鑑証主管合夥人及大灣區5G產業聯盟金融委員會副主席顧向聖先生。

 

研討會圍繞金融科技FinTech主題,透過金融科技對金融行業轉型展開討論。一眾嘉賓就5G 及新興技術如何對傳統金融業產品、流程和模式進行改造分享,以實現產業升級。

 

張偉倫先生分享5G技術除了促進金融科技創新外,強調物聯網技術給商戶及消費者帶來很大程度上的便利。比如我們日常用的電子支付錢包和手機銀行應用程式,都是5G技術帶來的應用之一。這些電子錢包或手機銀行應用程式結合大數據和 AI 技術,提高在線移動交易的交易量和便利性,有效地提高支付安全性並提供多樣化服務。有別於傳統以現金爲主的交付模式,這種交易模式既快捷又安全,相信在5G的加持下,會有更多諸如此類的功能應運而生並融入人們的生活中。

 

葉仕偉先生表示越來越多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在香港成立,這都歸功於香港的優越的地理位置及信息與通訊技術。同時香港被譽為最自由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系,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以及健全的的法律制度。除此之外,葉先生也分享在5G時代下,加速發展金融科技初創公司要從不同方面入手,比如好的技術團隊、現金流、好的產品和敏銳的市場觸角等。

 

鄧志遠先生在演講中分享保險科技如何加速保險業在大灣區的服務水平,強調區塊鏈技術於醫療保險方面的應用。運用一站式應用程式連結醫生、保險公司和受保客戶,方便診所為受保客戶進行門診登記,加速保險索償的過程,同時透過區塊鏈技術防止詐騙性索償,避免冗長的索償過程及繁瑣的文書工作,利用創新技術及5G網絡信息傳輸打造新一代的醫療生態系統,推動行業數碼轉型。

 

蔡卓軒先生表示5G 技術穩步發展的同時,區塊鏈技術於金融市場開始普及。 5G技術的低時延、大帶寬和多連接的特點可以舒緩現時金融系統高頻率的交易。或許在5G技術推動下,區塊鏈的金融世界會變得更加多元化及平民化,證券不再局限於企業股份或債券市場,最終會令更多的投資者參與及受惠。


图片1.png

圖:大灣區5G產業聯盟“5G+FinTech 賦能金融”主題研討會圓桌討論


圓桌討論環節向觀衆收集問題,並由德勤亞太地區資訊技術與鑑証主管合夥人及大灣區5G產業聯盟金融委員會副主席顧向聖先生擔任主持人,向四位嘉賓提出關於5G科技應用埸景、5G與新興技術的配合、大數據風險及管理、私有5G網絡等問題,觀衆也一同參與討論。透過圓桌討論環節,觀衆亦深受啟發。研討會視頻亦會於活動後上載至5G聯盟YouTube 頻道 (5G Industry Alliance GBA),供公眾重溫研討會內容。


編輯:邸倩

校對:李博揚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大灣區5G產業聯盟“5G+FinTech 賦能金融”主題研討會圓滿落幕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