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陶匡淳:疫情加速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日期: 2021-09-16 來源:紫荊
字號:


|陶匡淳


疫情加速了香港企業數碼轉型,金融業可謂對數碼經濟轉型反應最快的行業之一,近年亦吸引不少虛擬銀行及保險公司進駐。


WechatIMGa21.jpeg

“會聚數碼港  計拓大灣區”活動與會嘉賓合影留念


昨日(9月15日),我出席了由香港會計諮詢專家協會舉辦“會聚數碼港  計拓大灣區”活動,在場聽到一班滿有熱誠的年輕初創企業家講述他們的創業故事,當中不乏有潛力的品牌。對於業務初起步的他們,礙於資金有限,需要外界的支持才能夠茁壯成長。畢馬威與香港會計行業亦有與數碼港合作,為初創企業建立起專業服務界的社交網絡,了解他們的需要,並以相宜的價錢為他們提供專業服務,在商業、財務等提供諮詢,目的是扶助初創企業將適切的服務呈現用家眼前,亦以推動數碼科技發展,為香港締造嶄新的經濟動力。香港會計行業亦可以從初創企業的前瞻性科技中獲益,將新科技帶給傳統企業作轉型參考。


香港會計行業需要不斷推動創新才能持續發展,而會計工序亦需要數碼化。我很高興看到初創企業有意增加科技應用以加快核數的速度,滿足企業客戶的需求。


香港的 《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中的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集資制度已於2018年擴展至涵蓋指定非金融企業及行業(指定非金融業人士), 會計專業人士亦包括在內 ,昨天亦有初創公司提到配合數碼化的發展方向提供服務,以方便金融機構執行反洗錢查核。隨各國監管機構提高合規要求,金融機構需投放更多資源達規,監管科技乘勢而起,不少提供監管科技方案的初創企業,亦協助金融機構以更低成本但更高效率,滿足監管機構的要求。


疫情爆發無疑是香港推行數碼經濟的“催化劑”,而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數碼金融”的地位體現於各行各業的通力合作,我期望凝聚香港會計行業的專業影響力,推動香港作為國際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可持續發展,同時積極培養青年專業人才,滿足粵港澳等地發展對會計人才的需求。走入大灣區不管對於香港的未來、初創企業,抑或是年輕一代的發展,都帶來新的機遇。


作者係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陶匡淳:疫情加速香港企業數碼轉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