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獨家成功協助財政部在港發行2021年人民幣國債

日期: 2021-09-23 來源:紫荊
字號:


9月2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財政部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面向機構投資者在香港發行80億元人民幣國債。本次人民幣國債的發行,包括2年期50億元和5年期20億元人民幣國債的新發,以及2031年到期10億元人民幣國債的增發;2年期和5年期新 發國債的中標利率分別爲2.41%、2.50%,2031年到期增發國債的中標價格爲112.87元,相對收益率爲2.70%。本次人民幣國債認購總額 245.57億元,超額認購2倍。


截至2021年8月末,財政部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2180億元,在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30億元,在澳門發行人民幣國債20億元,餘額501億元。13年來,香港人民幣國債形成了發行長效機制,發行規模逐步擴大,期限結構日益豐富,發行機制不斷創新,二級市場交易活躍度不斷提升,發行政策措施不斷優化。


今年以來,香港人民幣存款規模穩步上升,考慮到存量人民幣國債有214億元到期,財政部今年計劃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國債,較往年增加了50億元,既能較好地滿足市場需求,又體現了中央政府加大對香港的支持力度。本次80億元國債招標採用“新發+增發”並行的模式,時隔三年首次增發10年期人民幣國債,彌補長年期國債稀缺性的同時,有效兼顧長年期國債的流動性。從10月29日開始,富時世界政府債券指數(WGBI)將正式納入中國國債,將進一步提升國際投資者對香港人民幣國債的興趣,提高二級市場流動性。


財政部持續在港成功發行人民幣國債,強化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自2009年起,財政部持續13年不間斷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這既支持了離岸人民幣國債市場的發展,也鞏固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面臨日益複雜的國際環境,或有市場流動性緊張、人民幣匯率波動等不確定因素,以及近年來香港面臨更為嚴峻的挑戰,持續在港發行人民幣國債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治港挺港的決心和信心。


鞏固全球第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地位。2009年首次發行人民幣國債時採用簿記建檔模式,此後自2010年至今一直沿用香港金管局旗下的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債券投資平台(CMU)招標模式。CMU作為香港的債券結算及交收系統,具備成熟的招標發行經驗和技術條件。自人民幣國債採用CMU招標後,陸續吸引境內發行體如人民銀行、政策性銀行等採用CMU發行離岸人民幣債券,有效推動了香港金融基礎設施建設,鞏固了香港作為全球第一大離岸人民幣結算中心的地位。今年二季度香港人民幣債券二級市場日均成交量同比和環比都有所增 加,日均超過17億人民幣,創近年來新高,進一步帶動人民幣結算量穩步提升。


助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離岸人民幣國債的成功發行,推動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和存款規模不斷提升,對穩慎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有著長遠的戰略意義。在人民幣國債持續發行的帶動下,香港人民幣市場取得了快速發展,存款規模從最初的600億元,達到約1萬億元;債券年發行規模從不到100億元,最高超過2000億元,有力促進了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滿足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優質資產的投資需求。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程度不斷加深,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中的佔比穩步提升,各類境外機構持有的人民幣規模顯著增加,需要建立穩定有效的投資管道。離岸人民幣國債的發行,可謂境外人民幣資產配置管道的開拓者,為國際投資者提供高品質的人民幣投資產品。人民幣國債的發行期限結構不斷優化,覆蓋2年、3年、5年、30年等各期限品種,充分滿足國際投 資者的多元化配置需求。


近期,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債券“南向通”將於9月24日上線。對於本次發行的80億元人民幣國債,符合中國人民銀行要求的境內投資者可通過“南向通”開展債券交易。“南向通”的開通,將擴大香港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投資者範圍及市場規模,增加境外人民幣債券的流動性和二級市場的交易量,促進境內外長期限利率趨於一致,助力推動境內外市場攜手高質量發展。“北水南流”為香港債券市場帶來更多境內的資金,有助於吸引各類發行人,特別是境外發行人利用香港市場的平台,通過增加發債融資來吸引境內投資者。而境內投資者因為境外點心債發行體的多元化,更有意願去配置境外的人民幣債券,造成香港點心債市場供需兩旺的局面,進一步深化離岸人民幣結算功能。


樹立中資機構海外發債融資成本標桿著香港人民幣國債市場規模逐步擴大、期限結構日益豐富,二級市場交易日漸活躍,豐富了具有市場基礎、完整有效的國債收益率曲線,樹立了可供中資企業境外發行債券參考的標桿,有利於企業更好利用國際金融資源進行融資,既合理控制融資成本,又讓國際市場更好地了解中國企業和中國故事,穩固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獨家成功協助財政部在港發行2021年人民幣國債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