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答紫荊雜誌:推動標準化事業改革創新有五方面特點

日期: 2021-10-19 來源:紫荊
字號:

紫荊雜誌(記者 馮琳)北京報導: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國家標準化發展綱要》。10月19日下午4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實施標準化綱要,促進高品質發展有關情況。


202110191714885_679563.jpg

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現場


紫荊雜誌記者在會上提問:改革創新是標準化發展的根本動力,我們注意到《綱要》專章部署了推動標準化改革創新,請問這些改革創新舉措有哪些特點? 

   

對此,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回答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綱要》提出推動標準化事業改革創新的一系列舉措,歸納起來五個方面的特點。


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_large.jpg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圖:國新網)


一是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有兩個方面要推進,一方面,要大力拓展市場主體標準化空間。也就是說要加快建設協調統一的強制性國家標準,同步推進推薦性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地方標準的改革,進一步優化政府頒佈標準和市場自主制定標準的二元結構,可以大幅提升市場自主制定標準的比重。另外一方面,要充分釋放市場主體標準化活力,要健全政府頒佈標準采信市場自主制定標準的機制,同時也要建立標準版權、標準交易、標準融資增信、標準創新型企業等一系列新制度,實施團體標準培優計畫和企業標準領跑以及對標達標行動等一系列措施。通過這兩個方面的措施,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作用。


二是推動全域標準化深入發展。這也是《綱要》所提出的一個新的亮點和要求,全域標準化深入發展也是從兩個方面給大家作一個解釋。一方面,要拓展標準化工作的廣度。拓展廣度,就是要推動標準化全面融入到科技創新、產業發展、綠色發展、城鄉建設、社會建設,從而能夠實現農業、工業、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等各個領域標準的全覆蓋,建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標準體系。另外一方面,要強化標準化工作的深度,一個是廣度,第二個是深度,就是要做深做實,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來實施標準化助力重點產業穩鏈、新產業領航、碳達峰碳中和等7項重大工程。同時,也要開展鄉村振興、社會治理、養老和家政等5項標準化專項行動,同時還要加強關鍵技術領域標準研製應用,以標準的迭代升級引領高品質發展。


香港紫荆杂志记者提问_large (2).jpg

紫荊雜誌記者提問(圖:國新網)


三是加強標準全生命週期管理。對於標準全生命週期管理,《綱要》中設定要從標準制定、實施應用、監督管理等方面提出措施,在標準制定上要優化制定的流程、平臺和工具,健全企業和消費者等相關方能夠參與的標準制定機制。在實施應用上,重點要推進建立法規引用標準的制度,要完善認證認可、政府採購、招投標等應用先進標準的機制。同時也要依據標準來開展有關宏觀調控、市場准入、品質監管等工作。在監督管理上,要健全標準制定實施的全流程追溯、監督和糾錯機制,同時也要鼓勵社會公眾對標準實施情況進行監督,還要開展團體標準的良好行為評價,實施企業標準自我聲明公開和監督制度。做好第三方評估,加強標準復審和維護。這是從標準全生命週期管理上設定的一些制度措施。


四是拓展標準化國際視野。主要從“引進來”“走出去”和協同發展這幾個方面來提出措施。在“引進來”方面,要推動標準的制度型開放,積極採用國際標準,保障外商投資企業能夠依法參與中國標準制定。同時《綱要》也提出要支援國際性專業標準組織來中國落駐。在“走出去”方面,要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活動,推出中國標準多語種版本,支援企業、社會團體、科研機構等參與各類國際性專業標準組織。在國內國際協同方面,《綱要》提出要建立政府引導、企業主體、產學研聯動的國際標準化工作機制,這也是《綱要》提出的一個國際標準化工作的新工作機制。要促進政策、規則、標準的聯通,推進中國標準與國際標準體系相容。


五是提升標準化工作品質效益。對品質效益的提升主要從強基礎、提效率、增效益來考慮,圍繞強基礎,就是加強標準化的理論和應用研究,強化標準化研究機構、國家級品質標準實驗室和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建設,將標準化納入到普通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中,要構建起多層次從業人員的培養、培訓體系,提升標準化人才隊伍素質。圍繞提效率,主要是要完善專業標準化技術組織體系,健全跨領域工作機制,建設國家數位標準館和標準化公共服務平臺,要大力發展機器可讀標準、開源標準,推動標準化工作向數位化、網路化、智慧化轉型。再就是圍繞增效益,要加強標準與品質基礎設施的融合發展。標準要跟相關基礎設施實行融合,集約一體化地為經濟社會服務。同時要大力發展標準化服務業,開展標準化試點示範活動,提升全社會標準化意識。通過這一系列措施來推動標準化更好地發揮其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品質效益和生態效益。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答紫荊雜誌:推動標準化事業改革創新有五方面特點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