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紫荊研究院:近八成市民相信有志人士可公平參與立法會選舉 六成半市民希望非建制人士積極參選

日期: 2021-10-29 來源:紫荊
字號:


近八成市民相信有志人士可公平參與立法會選舉

六成半市民希望非建制人士積極參選

 

香港特區完善選舉制度後第二場重要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將於10月30日開始。紫荊研究院於10月23日至28日期間,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520名市民(在95%置信水平下,抽樣誤差不超過+/-2.5%),了解受訪者對是次立法會選舉的看法,數據按政府統計處性別及年齡人口分布加權處理,詳細調查數據分述如下:

 

1.逾八成市民關注第七屆立法會選舉


民調顯示,81.8%受訪者表示關注即將舉行的立法會選舉,不關注的有11.6%,另有6.6%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結果表明,絕大多數香港市民都對立法會作為民意代表機構在特區憲制架構中發揮的重要作用有充分認識,對新選舉制度下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充滿期待。

 

2.七成八市民相信有志人士可依法公平參與選舉


調查顯示,77.9%受訪者相信,所有真誠擁護基本法的愛國愛港人士都能夠公平地參與到此次立法會選舉當中,只有14.2%持相反看法,另有7.9%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結果表明,大多數市民都清晰認識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目的,是為了將反中亂港的人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絕非為選舉設置任何不公平、不合理的限制。相信所有真誠擁護基本法、有志服務香港社會的人士,都能夠依法公平參與選舉,憑真才實幹去爭取選民。

 

3.六成半市民希望非建制人士積極參選


隨著選舉提名期臨近,近日已有不少人以不同方式表達參選立法會的意願,當中不乏非建制人士。民調顯示,65.3%受訪者表示希望非建制人士參選,26.5%表示不希望,另有8.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結果表明,多數市民仍然期待非建制人士積極參選,在新一屆立法會中有所作為。

 

4.七成以上市民期待立法會選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候選人有充分競爭、選民積極投票


在問及對立法會選舉的期待時,有83.7%受訪者表示希望選舉能夠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75.3%表示希望候選人有充分競爭,71.6%表示希望選民廣泛參與、積極投票,另有3.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結果清晰顯示,香港主流民意期待新選制下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能夠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同時,讓不同政治光譜的愛國者各展所長,給廣大選民多些選擇空間,投好手中一票。

 

總結


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雙重保障下,香港已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並迎來由治及興的關鍵階段。此時舉行的新一屆立法會選舉,意義非同一般。本院深信,香港各界有志之士一定能夠以香港整體利益和民意為依歸,積極參與選舉,各位選委和選民亦一定會行使好基本法和新選舉制度賦予的權力,順利提名並選出愛國愛港、德才兼備的立法會議員,齊心推動香港邁向良政善治新未來。



傳媒聯絡:黎先生

電郵:zmleigh@bau.com.hk

電話:22850010(直線)


編輯:魏小旋

校對:邸倩

監製:連振海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紫荊研究院:近八成市民相信有志人士可公平參與立法會選舉 六成半市民希望非建制人士積極參選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