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大公評論:確保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

日期: 2021-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文|清水河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已於10月30日開始,連日來報名情況熱烈,社會各界也予以高度關注。這場選舉涉及的選民人數眾多,需要做好萬全準備,絕不能再出現選委會選舉點票混亂的情況。


此次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關乎“愛國者治港”原則能否得到全面貫徹落實,關乎香港740多萬港人的根本和切身利益,意義重大。另一方面,新選制與以往有較大的不同,例如地區直選選區由以往的五大區改為十區,總議席由70席增至90席,投票方式也由以往的“比例代表制”改為“雙議席單票制”,不僅如此,票站以及投票時間也有了變化。


這意味着,以往的選舉安排已不再完全適用,必須因應新選制的特點進行新的部署,要做到“全流程”的保障,不論是選舉的報名、競選期的安排,乃至投票日的整體運作,都要做到萬無一失。在此方面,公務員的角色比以往更加吃重。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日前向公務員發信,指出有別於過往先由公務員自行報名參與選舉的做法,他已向由各部門首長指派的公務員發出指令,要求做好選舉事務工作。他並強調,若有個別公務員未履行工作,或在投票日當天在未獲批准下缺勤,選舉事務處會轉介個案予人員所屬部門,根據紀律機制作出跟進。預計整場選舉需要36000名選舉工作人員。


立法會選舉可以說是落實新選制後對特區政府能力的一場“大考”。選舉不僅涉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務員事務局,更涉及安保等一系列統籌協調工作;既要確保負責選舉工作人員的忠誠度和專業能力,也要加強培訓和演練,以確保選舉在安全、有序、高效的情況下圓滿舉行。各方須共同努力,讓全港447萬合資格選民,用手中寶貴的一票,選出德才兼備的治港人才。


來源:大公文匯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大公評論:確保立法會選舉順利舉行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