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選制改革 立法會選舉六大變化

日期: 2021-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立法會選舉2021將於12月19日舉行,上周六(30日)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提名。在完善後的新選舉制度下,立法會選舉制度發生了諸多變化。無論議席組成、選區或分組劃界、投票流程等均有多項改動,當中包括議席數目由70席增至90席,其中新增40個選委會議席。


1.議席由70增加至90席


立法會議席將由以往70席增加至90席,而議席組成亦有改變。其中,地區直選將20席,功能組別30席,選委會界別40席。選委會界別由1500選委投票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


2. 候選人需獲選委提名 資格審查


今屆選舉起要求候選人需向選委會五個界分別取得2至4名選委提名,以及通過資格審查。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擔任主席,審查候選人資格,並由警方國安處審查候選人是否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再交由特首帶領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定奪,並向資審會出具意見書,建議是否取消資格。


3. 地區直選20席 5區變10區 


由全港登記選民投票的地區直選20席,選區劃界亦由5區改劃為10大選區,每區有2個議席,採用“雙議席單票制”,每人可投票選一人,得票數最高兩名候選人當選。


4.功能組別組成、選民資格均變動


部分功能界別由個人票轉為團體票,現有8千團體票及21萬個人票。其中,佔30席的功能組別亦有多項改動,包括取消俗稱超級區議會的5個席位。另外各功能組別亦有改動,例如新增港區全國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將資訊科技界改為創新科技界,以及將醫學界和衞生服務界合併等。選民資格方面,部份界別由個人票轉為團體票,令選民人數減少。不過,各投票團體亦具有相當廣泛的代表性,能代表界別內不同持份者,並且在更大程度上體現民主社會的均衡多元廣泛參與。


5.轉用電子派票 遲一小時開始投票 


今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程序亦有多項改變,投票時間將延1小時至早上8時半開始,晚上10時半結束。今屆選舉轉用電子派票,選民進入票站後,職員會以平板電腦掃描選民身份證並派票,票站內亦不會有人面識別裝置。


6.設“關愛隊” 長者孕婦毋須等候


今屆票站外會設“關愛隊”,長者、孕婦及因身體狀況難以長時間站立人士可優先投票。為配合防疫,特區政府擬在竹篙灣檢疫中心設票站,檢疫酒店及家居檢疫者則不設特別安排。


來源:點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選制改革 立法會選舉六大變化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