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港科大舉辦紅鳥沙龍研討“環境保護與碳中和” 光大環境董事會主席王天義主講

日期: 2021-11-01 來源:紫荊
字號:


近年間,“碳中和”、“碳達峰”已從一個陌生的專業詞語變成了高頻熱詞。碳中和與可持續發展等與人類未來息息相關的課題,越來越備受各界關注。昨日(10月31日),由香港科技大學主辦的第九期紅鳥沙龍“環境保護與碳中和”線上論壇,亦對這一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bau202111017l01x


主講嘉賓中國光大環境集團董事會主席、清華大學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王天義,首先對碳達峰、碳中和及科技創新等進行了全面的綜合闡述,並與大家分享了碳中和與可持續發展的現狀及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王天義認為,香港科技創新目前仍面臨四大挑戰:首先是創新產業鏈發展不均衡,科技成果市場化動能不足;其次是主題化不足,缺少能夠引領行業發展的有規模科創企業;再者是內地化不足,科創成果進入內地轉化時常遇到“水土不服”等問題;最後一個便是綠色化不足,綠色技術類科創在香港還未得到足夠重視。


對於香港目前面臨的科創綠度問題,王天義指出,在全球追求“碳中和”目標,向低碳社會快速轉型時期,香港的科技創新發展應該強調“綠色化”,主動迎接低碳新時代的來臨。他以“增綠香港示範灣區”為題,從5個綠度(生態、科創、產業、氣候、生活)出發,圍繞香港的碳減排、可再生能源、綠色及智慧城市、綠色科技創新等議題,分享了相關經驗和建議,並回答了觀眾問題。


對於大家非常關注的垃圾焚燒問題,王天義指出,垃圾焚燒行業是環保行業中的一個重要領域。推進實施垃圾焚燒、廢物利用、節能減排、餘熱發電等項目,有利於早日實現“碳中和”目標。他建議為促進創新產業鏈上中下游均衡發展,提高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效率,香港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建立起以科創企業為主導、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的創新科技體系,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吸引世界級科創企業落戶香港,實現高端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雙引擎”發展。


“綠色科創將是香港未來發展的重要發力點。”王天義表示,光大環境不久前與香港科技園達成戰略合作,在港打造綠色科技孵化與轉化平台,會從資金、市場、產品、產業等方面為相關初創企業的發展提供助力。


據悉,紅鳥沙龍係致力於邀請學術、文藝、企業等社會各界傑出人士,就多元主題展開演講和深入討論的活動。本期沙龍對話嘉賓為香港科大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齊曄,主持人為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王一。 


bau20211101cjv7q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港科大舉辦紅鳥沙龍研討“環境保護與碳中和” 光大環境董事會主席王天義主講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