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網煽杯葛選舉即犯罪 助長歪風者就是共犯

日期: 2021-11-02 來源:紫荊
字號:


文 | 陳小偉


著草英國的前沙田區議員丘文俊在Facebook上公然發帖煽動抵制即將舉行的香港立法會選舉,其行為不僅違反選舉條例,更違反香港國安法。如此的違法行文,筆者一是要提醒網友不要盲目跟風,以此墮入法網,二是要提示Facebook、連登等社交平台和論壇社區應當刪除有關煽動市民從事行為的貼文,社會各界共同維護立法會選舉公平順利的開展。 


早前表示在英國孤寂到想“跳崖”的丘文俊看來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孤寂,在Facebook賣慘之後,隨即就瘋狂式的煽動人們不投票和不參選,更是在貼文中喊出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港獨”口號。丘文俊之所以敢於做出這樣的行為,原因就是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潛逃英國,誤以為可以為所欲為。但毫無疑問,丘文俊的行為顯然是違反有關的選舉條例以及香港國安法,等待他的就是法律的嚴懲。


不過,筆者更加關注的是其貼文所造成的現實影響。現實是,丘文俊的相關貼文在連登、高登以及Facebook等網絡論壇和社交平台刊發,一些自以為聰明的“港獨”網友用反串和說反話的方式大肆轉發傳播有關貼文。任何一個地方都不會接受外力干預選舉,筆者想要指出的是,無論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法律只會考慮違法行為所造成的客觀後果,任何人、機構和平台如果協助轉發有關煽動他人違法的貼文就是共犯,必定會受到法律的嚴懲。


那些自作聰明者小心聰明反被聰明誤。對此,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應當即時行動起來,按照法律所賦予的權力,開展有關執法的行動。包括但不限於,一是有“雖遠必誅”的執法意志,尋找機會將丘文俊拘捕歸案;二是要求有關論壇、社交平台下架有關煽動他人違法的貼文;三是對協助有關違法貼文傳播和支持有關違法行為的個人、機構等開展有關快速有效的執法行動。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來源:橙新聞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網煽杯葛選舉即犯罪 助長歪風者就是共犯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