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大公評論:新選制的新底色 新民主的新氣象

日期: 2021-11-09 來源:紫荊
字號:

文|吳志斌


香港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提名期自10月30日起展開。根據選舉事務處的統計,直至11月8日,10個地方選區、28個功能界別及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舉主任,一共累計接獲111份提名表格。香港選舉和諧有序地展開,在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上,都具有劃時代的重要性,今次選舉是完善選制的實踐,是香港重新定義民主、踐行優質民主的開端,具有里程碑式意義。


但是,總有部分跳梁小醜要搭外媒的台,拼命抹黑。早在9月中下旬,BBC的中文新聞網站刊登了一篇名為《香港選委會選舉:產生新一屆選委會1488人中只有一人不屬建制派》的文章,意圖抹黑選舉。此文更是多番引用了畏罪潛逃外地的亂港分子羅冠聰、許智峯等人的言論。面對部分披著民主外衣的亂港勢力惡意揣測和抹黑,對此,筆者還是有一些話不吐不快。


形成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


本次選舉是不是搞“清一色”,若是非建制人士如此偏愛這個詞,筆者也是毫不忌諱地公開宣稱,經過完善制度之後的選舉,是“清一色”,只是此“清一色”非彼“清一色”。所強調的“清一色”的底色是愛國的本色,是一次建立在尊重“一國兩制”,實現“愛國者治港”的基礎上的選舉實踐,是形成以和諧、有序、競爭為核心的香港民主新底色為最終目標。


綜觀香港回歸以來的選舉史,與其說是選舉,不如說是一次次的撕裂,充斥著亂港勢力的謊言、暴力,一些人打著“民主”的旗號,將民生福祉變成個人和黨派的私利和籌碼,這使得每一次的選舉,都會造成社會的矛盾再一次激化,每一次的撕裂沒有愈合,又造成新的傷痕。長此累積,社會撕裂的創傷,又會演變成為社會動蕩的源頭。所以,將愛國的底色成為選舉棋盤上的大背景,是讓選舉回歸選舉應有的初心。


我們不妨再以一幅畫來作比喻,“清”的“愛國底色”是潔白無暇的畫紙,唯有底紙是乾淨的,這幅畫才能有最基本的觀賞價值──正如參選人是愛國愛港者,是“一國兩制”的擁護者,他們才能有入場券,來進入立法會議員的選舉名單上。其次,在有了底色之後,我們品畫要看畫的質量──即我們需要對選委候選人進行全方位的考量,這幅畫是不是立體──正如判斷候選人是否具有人格的獨立性和時局的把握度;這幅畫是不是具有層次感──正如審視候選人是否具有能力掌控大局,多方位服務能力,多方面關心社會的行動力;再如這幅畫是不是具有意境──正如考核候選人是否具有高瞻遠矚,放眼世界,胸懷家國的基本情懷。目前的選舉形式,在大方向是和諧的,具體層面是競爭的,主要目標是向上的,這足以體現了新選制下的激勵機制和競爭機制,最終使得香港的政壇形成和諧進取、活潑健康、為民為國、為港為家的新局面,新氣象。


選出真正為民服務的議員


筆者作為選委會委員,過去一周來最多的工作就是接聽要求提名的電話或接見提名人,他們都親自前來向我介紹政綱,呈現過往政績以尋求獲得提名。在接觸過程中,我感覺到在新選制下,所有試圖參選的人士,無論其是什麽政治光譜,具有什麽政治傾向,沒有人覺得是可以輕輕鬆鬆“躺贏”。這種認真且緊張的選舉勢態,是香港自回歸以來不曾有過的新風貌。候選人之間的競爭促使他們走入民間,了解民意,聽取民聲,這樣的香港管治人才,才能真正為民謀福祉。


這個世界上無絕對的“民主”尺度,我們與其追隨西方、模仿西方,不如捫心自問,哪種選舉適合香港?多年來,亞洲許多國家一再發生軍事政變,這難道還不能給我們敲一個警鐘,來反思西方的民主神話為什麽在亞洲會屢屢水土不服?


(作者係中國僑聯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


來源:大公報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大公評論:新選制的新底色 新民主的新氣象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