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定檔”!學界翹楚11月將齊聚東莞松山湖

日期: 2021-11-23 來源:紫荊
字號: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統稱院士峰會)新聞發布會11月23日在廣州召開。記者獲悉,廣東院士聯合會與東莞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的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暨松山湖科學會議及第七屆廣東院士聯合會學術年會將於11月30日至12月02日在東莞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首席總建築師、廣東院士聯合會創會副會長何鏡堂教授,東莞市委常委、松山湖黨工委書記劉煒,廣東院士聯合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秘書長盧育輝,東莞市科學技術局副局長鐘靖平等出席新聞發布會。


WX20211123-145452@2x.png

新聞發布會現場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以“數智驅動 芯創未來”為主題,聚焦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助力“強芯”工程。院士峰會在總體上設置了七大板塊14個專項活動,包括全體大會、松山湖科學城系列活動、強芯工程系列活動、院所(企)項目對接系列活動、松山湖科學會議系列主題活動、院士專家灣區校園行——“我心向黨 科學報國”院士面對面、夥伴之夜等。屆時,中國科學院副院長高鴻鈞院士、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指揮部總指揮陳和生院士、復旦大學原校長許寧生院士、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叢斌院士以及2021年新當選的陳光院士、馬於光院士、饒宏院士、孫軍院士、夏克青院士等50多位兩院及發達國家院士與來自粵港澳的100多位頂級知名學者專家以及華為、紫荊文化集團、邁瑞醫療、微創醫療、廣東光大集團、蘭衛醫學、揚傑科技等20多家龍頭或上市企業高管將出席峰會。


image.png

中國工程院院士、華南理工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首席總建築師、廣東院士聯合會創會副會長何鏡堂教授致辭


何鏡堂院士致辭表示,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是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和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後,粵港澳大灣區第一次大規模的、高層次的、高水平的科技盛會、人才盛會。院士峰會不僅是一個學術交流、技術對接、成果轉化的平台,也為兩院及發達國家院士們深入了解大灣區創新創業環境提供了一個窗口,成為了國內外院士專家們口口相傳的年度盛事,促進了院士們與大灣區、促進了科技界與產業界廣泛的交流合作,切實將院士的凝聚力、人才的號召力轉化為粵港澳產業發展的推動力。


粵港澳政府深入聯動“灣區格局”更高


image.png

廣東院士聯合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聯盟秘書長盧育輝介紹院士峰會情況


盧育輝秘書長介紹,2021 院士峰會籌辦得到了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及粵港澳三地政府的關心指導和支持,更具灣區格局。港澳特區政府首次深度參與院士峰會。礙於疫情影響,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均將以線上視頻的方式出席峰會並致辭。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同時委派創科局局長薛永恒線上參會。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專門委派經濟及科技發展局參會。總部位於香港的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毛超峰等港澳代表將出席峰會。港澳八所主要高校一如既往地悉數參與協辦院士峰會,港澳高校院士專家的創新創業成果將在2021院士峰會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成果對接會上進行路演對接。


松山湖科學會議正式啟動

打造科學探索與成果轉化的高端會議品牌


近年來,東莞持續推動科技創新發展,高度重視人才第一資源,全市目前擁有人才258萬人,其中高層次人才18萬人。在人才創新創業創富的帶動下,全市科技創新水平不斷躍升,科技創新競爭力排名全國第20。全市R&D占GDP比重提升至2020年的3.54%,躍居全國第七、全省第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數量超過7400家,數量居全省地級市第一。


粵港澳院士峰會自2018年至今已連續四年落戶東莞舉辦,三年來院士峰會累計邀請了173位院士到東莞,推動了一批高端創新資源在東莞集聚落地,已成為東莞層次最高、規模最大的年度科技活動,也是東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面向全國乃至世界展示東莞科技創新實力的重要平台窗口。在此基礎上,東莞市政府與廣東院士聯合會將再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並共同策劃松山湖科學會議,打造在學術界和產業界具有影響力的科學會議,必將對吸引高層次人才加速向松山湖科學城集聚,加快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提供重要支撐。


松山湖科學會議將充分發揮廣東院士聯合會在密切聯絡兩院院士及發達國家院士的優勢,對標香山科學會議,借力共同打造松山湖科學會議品牌,協同國際、國家級一流學會及期刊,由國內外頂尖科學家領銜,全球範圍內邀請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科學前沿突破性進展、交流交叉學科發展新態勢,分析科學前沿新的生長點和新問題,推動科學發展和學科建設,營造科學民主的學術環境,促進學科交叉與國際學術交流。堅持“科學”同時兼顧“產業”,未來松山湖科學會議期間配套舉行松山湖科學會議產業發展論壇,采取頂尖科學家與產業界知名企業家“雙主席”模式,聚焦產業發展“卡脖子”技術難題,促進應用基礎研究成果的工程化應用,打造科學與工程技術的對接平台。


助力強芯工程

聚焦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


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是信息技術產業的核心,是當前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的產業,是引領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關鍵力量。基於此,2021院士峰會設置了強芯工程系列活動,其中:大灣區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座談會將圍繞“十四五”第三代半導體產業發展規劃,共同研討第三代半導體關鍵材料、功率器件關鍵技術研發,促進相關材料及器件在下遊產業推廣應用。集成電路產業創新發展院(所)長論壇將邀請國內高校科研機構集成電路領域的院(所)長、院士專家、產業界代表,分享半導體、集成電路領域最新科研進展,交流探討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及產業人才培養的創新舉措。


image.png

東莞市委常委、松山湖黨工委書記劉煒講話


劉煒常委介紹,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領域是東莞未來重點發力的新興產業之一。東莞電子信息產業擁有完備的產業鏈,已逐漸形成擁有上遊的電子材料、中遊的電子元器件、下遊的硬件軟件和信息服務等一整套生態發展體系。而第三代半導體更是東莞提前布局的重點產業,通過十來年的培育發展,組建了松山湖材料實驗室、北京大學東莞光電研究院等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實現了氮化鎵(GaN)、碳化矽(SiC)等材料和器件的自主研發和產業化,培育了包括天域、中鎵、中圖等一批行業隱形冠軍,且在松山湖區域呈現了資源加速集聚的良好態勢。


院士“天團”獻計

助力松山湖科學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


今年恰逢松山湖建園20周年,也是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全面啟動建設的開局之年。劉煒常委介紹,松山湖科學城承載著建設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的重要使命,是大灣區科技創新的戰略平台,是東莞科技創新發展的新引擎,東莞舉全市之力高規格推進建設松山湖科學城,以“源頭創新—技術創新—成果轉化—企業培育”創新全鏈條為“四梁”,以重大科技設施、重大科研平台、高水平研究型大學、新型研發機構、科技型龍頭企業、高端創新人才、高品質城市配套、一流創新環境為“八柱”,加快構建全鏈條、全要素創新生態系統。面向東莞GDP高質量穩定過萬億元和持續推進高質量的要求,要進一步發揮松山湖科學城引領作用,東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高端人才以及各類創新資源的“加持”。


image.png

新聞發布會現場


在2020院士峰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松山湖科學城發展戰略咨詢座談會基礎上,廣東院士聯合會配合東莞組建了科學城科學顧問團,聘請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得主、中國高溫超導奠基人趙忠賢院士等18位戰略科學家出任松山湖科學城顧問。2021院士峰會,包括但不限於科學顧問的15位戰略科學家將出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松山湖科學城發展戰略咨詢座談會,“最強大腦”將持續為松山湖科學城建設提供一流智力支持,更高水平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更高起點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院士帶頭倡議“我心向黨 科學報國”

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科學無國界,科學家有祖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建黨百年來,我國的科學家堅持聽黨話、跟黨走,心系祖國和人民,不畏艱難,無私奉獻,為科學技術進步、人民生活改善、中華民族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2021院士峰會的院士專家灣區校園行活動,黃旭華等老一輩院士倡議“我心向黨 科學報國”,面向大灣區的大、中、小學生以座談交流、科普報告、勵誌報告等形式講述院士們一心向黨、科學報國的成長、科研經歷,分享科學知識及為人治學的心得體會,開拓青少年的視野,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科學家精神,勉勵青少年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誌存高遠、報效祖國。何鏡堂院士提到,院士灣區校園行是院士峰會必選動作,院士峰會的舉辦大大激勵了青少年的創新意識。據東莞教育局統計,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三屆院士校園行活動,42位院士開展42場次院士進校園活動,累計受眾人數達35000人,線上直播受眾達110萬人次。


政產學研金介形成合力

為科技成果轉化“最初一公里”按下快進鍵


2021年上半年,廣東院士聯合會策劃了“廣東省製造業企業家首席科學家顧問計劃”、“走進院士專家實驗室”系列活動,通過技術和人才需求征集、實地走訪企業、組織產學研考察等措施,匯總了約130項院士專家硬科技成果推送給企業,促進院士成果與企業的對接合作。本屆院士峰會策劃了粵港澳院士專家創新創業項目對接會、院士企業行等活動,促進院士與企業的面對面交流。


盧育輝秘書長介紹,廣東院士聯合會即將啟動“夥伴100”計劃,以服務院士、服務產業、服務社會發展為原則,計劃三年內定向邀約100家具有旗幟效應和卓越影響力,有誌於做創新發展的探索者、組織者、引領者,並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知名企業或機構,搭建起科學家與企業家直接對話、交流合作的平台,包括計劃與中國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等知名金融機構建立合作。以開放、務實的態度,把“夥伴100”計劃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政、產、學、研、金、介”多方參與的高端科技產業交流對接平台,通過開放合作、抱團進取,切實支撐企業創新發展、支撐院士專家創新創業、助力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據悉,廣東院士聯合會是2014年兩院院士大會期間由在廣東工作和廣東籍院士自主發起成立的。這也是全國唯一的由院士自主發起、由院士自願組成的科技社團。院士峰會是廣東院士聯合會重點打造的以院士領銜的高端科技品牌活動。在今年開展的全省性社會組織等級評估中,廣東院士聯合會被評為“5A級社會團體”(5A等級是社會組織評估中綜合各方面要素評價的最高等級)。院士峰會至今已成功舉辦六屆,在營造創新創業和繁榮學術氛圍中及促進院企合作、院士專家科技成果轉化方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為廣東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撐。過去幾年,院士峰會共推動76家企事業單位與院士團隊開展合作,協助推動21個院士團隊重大科技成果對接產業資源,落地大灣區轉化,組織116場次的院士校園行。廣東院士聯合會致力於建設粵港澳院士共同家園,進一步提升院士的凝聚力對人才的號召力,通過院士介紹院士、人才引人才,助力實施人才引進提質工程,集聚全球人才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目前,廣東院士聯合會登記會員院士達到311位,密切聯絡高端科技人才超過3,000名。


來源:院士+微信公眾號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2021粵港澳院士峰會“定檔”!學界翹楚11月將齊聚東莞松山湖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