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正文

從吸睛的“接班人”到30億併購案,董明珠在下一盤什麼棋?

日期: 2021-11-24 來源:香港衛視
字號:


11月18日是格力電器成立30周年紀念日。而立之年的格力最近這段時間,可謂話題不斷。先是銀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對外公布正式更名為“格力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然後又傳出董明珠要將秘書打造成第二個自己,關於“22歲女孩成為董明珠秘書”、“格力有接班人了”的相關話題頻頻衝上熱搜榜榜單。再到30億買下一家A股上市公司控制權。動作頻頻的背後,許多人不禁好奇,董明珠在下一盤什麼棋?而董明珠在接受採訪時就表示,中國製造業不能逐利而行,要有社會責任擔當。


  

格力電器歷經30年發展,從一個年產窗機不足2萬台、淨資產不足千萬元的空調小廠,一步一步成長為如今年銷售額超2000億元的全球型工業集團。在董明珠看來,掌握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科技,才是企業的發展的“脊梁骨”。


董明珠說,“格力一直堅持吃虧精神。就是產品從研發到製造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上。我們不貼牌,也不給外面加工,就是為了保證產品質量可控。這樣雖然會造成重資產投入太大的問題,但是貼牌的話,產品質量就不可控,而且同質化現象會非常嚴重,無法體現自己的技術優勢。”

  


如今,格力擁有空調行業唯一的一個企業國家重點實驗室。格力在空調關鍵技術領域擁有四個國家級二等獎。 2021年9月16日,在中國質量大會上,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榮獲第四屆中國質量獎提名獎,成為廣東質量領域首次獲得該獎項的個人。

 


作為空調龍頭企業的格力今年接連進行併購,被外界視為格力加快了多元化的步伐。對此,董明珠表示,“格力未來就是腳踏實地一步步往前走。多元化不是為了盈利而多元化,是因為技術支撐需要多元化。格力空調為什麼做到世界最好。因為裡面的電機、電容、電控都是格力自己完成的。這樣才能保證產品質量。如果都是從外國來的,組裝一下,這樣行嗎?所以多元化是為了那些為空調服務的關鍵核心部件,它們延伸出來的產業,那樣才會做得更好。”



因此,對於正式更名的“格力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明珠的規劃是進行兩個板塊。一個是電池,一個就是新能源車,包括大公交、清潔環衛車、特種車、重卡、冷凍冷藏車。 “冷凍冷藏與格力的技術是相通的,格力就是做製冷出身。”在董明珠看來,這就是核心技術的延伸。

 

除此之外,光伏也是董明珠看好的發展領域。 7月,董明珠在2021中國新消費品牌增長峰會上透露,“格力在研發一種新技術,可把光能、儲能和空調結合起來,空調成為一個發電站,不需要通過城市電網,不需要遠程輸送,把足夠的能源聚集起來通過空調發電,在保證空調降溫或製熱的同時,把多餘的電能儲存起來,晚上家裡所有的照明,不用花一分錢電費。”



這樣的構想並非空穴來風。早在2014年,格力電器就成立了新能源環境技術研究院,承建有國家級空調設備及系統運行節能國家重點實驗室。 2019年8月,又聯合中國中車時代電氣等合資註冊國創能源互聯網創新中心(廣東)有限公司,致力於新能源直流電器及近用戶側能源互聯網系統關鍵技術研究。

 

如今格力電器已經建立起一個光伏未來屋的社區系統,構建一個以光儲直流直驅空調系統為核心,以發電、儲電和用、網、管深度融合的純直流生態系統。目前已為25個國家和地區搭建了8085套光伏空調系統,6000多個工程,全面進入國家的四大重點師範工程專項。協同夥伴服務於深圳、雄安以及沙特達曼、美國鳳凰城、迪拜等科研關鍵示範和重點工程。



董明珠以核心技術做產業延伸的規劃已經成為現實。而董明珠更看重的,則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感。


在外界看來,格力電器30億元收購盾安環境可以保障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完善產業鏈佈局,進一步鞏固業務競爭優勢。然而董明珠卻說還有一個重要的原因,“這個企業面臨困境,從道義上我們可以去幫牠一把,畢竟跟格力配合了那麼多年,不能見死不救。如果我們不收購,它後面的發展是什麼前景也不清晰。我們是它的一個大客戶。一個大企業帶動中小企業發展,是一個企業的社會責任感,不是因為有利可圖。”



對於中國製造業的發展,董明珠同樣這樣認為,“中國製造業不能逐利而行,一定要有一種社會責任擔當。一是對消費者要負責,品質要好。第二技術要先進,要有自己的創造能力。第三,企業發展過程中要把中國製造的品牌打出去。現在國際上並不真正了解中國。希望通過我們的產品讓別人了解中國,向全世界展示我們中國製造的水平。”



對於外界的熱議爭論的各種話題,董明珠顯得很淡然,“內心的世界有多大,你做的事業就有多大。”

掃描二維碼分享到手機

從吸睛的“接班人”到30億併購案,董明珠在下一盤什麼棋?
紫荊雜誌
影響有影響力的人